挂在树上的兔斯基

希望读到这句话的你天天开心

【太景】青山风月(上)

-太平X景阳

-写在上德峰共同修炼的师兄弟之间的小事

-OOC属于我,人物属于老猫




青山有风月,风月正少年。



秋为收,冬为藏。

天南此刻冬雪霏霏,青山下的人家早已备好了过冬的食粮以及被褥。

然而青山大阵不分四季,山中永远是阳春三月的宜人温度,上德峰的漫山桃花仍是灼灼,像极了朝歌清晨第一抹朝霞,嫣红薄雾,玉色连绵。

然而桃花遍野,上德峰的人却是没见到几个。

青山九峰,当属天光峰一脉弟子声势浩大,而上德峰一脉弟子则是寥寥无几。

并非是上德峰一脉的剑诀平平,而是上德峰主常年闭关,极少见人。唯二的弟子,一个是闭关前收的,另一个是被掌门真人强行塞入了上德峰。

这两人,便是太平与景阳。

上德峰主对弟子修行一事大概一贯秉持着自力更生的态度,方出关半晌见了一眼新弟子景阳,打量了下满意地点了点头,说是此子不错,便给了景阳本剑诀让其自己悟道,于是转身回上德峰的洞府接着闭关。

师父有事,师兄服其劳。

自然而然,太平变成了景阳剑修上的半个师父。

 

桃花满野折枝君前,少年修剑共枕明月。

上德峰的一对师兄弟便在这满野花色间,开始了漫漫的剑修之路。

彼时年少,景阳抱着剑站在花下,远远地望着师兄的背影站在云海之巅,似乎真的以为他们能在青山共度百年光阴,共证大道。

 

时光流转,离景阳入青山过了大半载光阴。

长风骤起,青山孑然。

剑峰终日缭绕的云雾隐隐被吹散一线,几只铁鹰四散飞起,响起了几声尖锐的鸟鸣。

景阳于剑峰之中睁开眼睛,看了看周野光秃秃的荒凉景色,偶尔有几根野草顽强地在岩缝里探头。

剑峰不比上德峰,这里没有树,只有森然剑意。

在师兄的指点下,景阳以极快的速度从普通修行者连跃数境,直接越过知通与守一,以寻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晋入承意境,这种修行的速度即使对上天光峰的首等弟子,也可称得上是天纵奇才。

然而剑果初成,在没有师父的传功下,要形成坚若青山的剑体也要靠庞大的剑意才能淬炼成型。

在师兄授意下,剑峰淬体几乎成了他每日必备的课业。

自天光落下的一刻景阳便坐在剑峰崖边,直到若白色的青山道服蒙上了一层山灰才会离开。

景阳不畏惧修道之苦,却常常在琐事上犯懒。

他眼神落在衣襟上,未束起的长发披散在身前沾了些剑峰的山尘,不禁让景阳叹了口气有些懊恼,道服沾了灰尚有剑火清洗,头发要一丝一缕的打理却是颇费神思。他站起身掸了掸衣袖,心想着或许该学学师兄将长发用发带束起,如此便省的打理。

此时暮色行空,该是回上德峰了。

景阳行下剑峰的山道,剑意逐渐淡去。

离了剑峰,峰下的弟子身影也逐渐多了起来,不时传来青山年轻弟子的笑闹声。

上德峰的清净,养得人也一向寡言少语。

景阳刻意避开了人群的方向,反向择了条小径准备回上德峰。

 

然而行至中途,却被一道身影拦了下来。

景阳看着眼前拦路的人,是个少女剑修,看着很是眼生,不知是哪座峰的弟子。

眼前的少女微微红着脸,不敢直视景阳的目光,纤细的手指在宽大的道服摩挲着不知什么的物什,咬着唇怯生生不敢开口。

此时的景阳不再是刚入青山时年幼纤弱的模样,此时已颇有少年姿态的挺拔修长,不似其他习剑弟子那般粗犷,他如墨长发披落在白底的道服上,发梢尖折着浅浅薄光,那副眉眼生的极好,像极了一支饱簌墨水的狼毫,一笔一画勾勒出沉水秀气的色泽。

端的是一副皎皎意气之姿。

只是朝歌皇家天潢贵胄,景阳的性子里生来便有着一派清冷疏离。

说得直接点,就是难以亲近。

他看着少女踌躇的模样,并无要开口询问的意思。

少女剑修微红着脸,想起她们峰的女弟子私下偷偷传言,上德峰有两名亲传弟子,一者温柔近人,似春风化雪,一者清朗澈华,如高山之月,都是极为俊朗的少年剑修。

她向师姐妹打听半晌,知道往日这个时辰会有上德峰弟子从此经过,便惴惴不安等在此处,不曾想真的让她截到了人。

少女偷偷抬眼望着少年那对生了微澜的眼瞳里有清波更迭,心下更是一乱。

她将手中的物件几乎是塞到景阳怀里,连话都来不及说上半分便有些慌不择路地匆匆离开。

少女心事,最难揣测。

景阳也懒得去揣测,他低头看了一眼方才塞在自己掌心的物什。

是一截茶色发带。

 

待景阳折回上德峰,已有二三星子缀在夜空。

要在偌大的上德峰寻人,很是不易。

但是景阳寻太平,却是驾轻就熟。

与常年喜欢闭关修道的师父不同,他的师兄不是在峰顶上看云海翻腾,便是在桃树下翻阅典籍,几乎就没有见过太平苦修的时候。

然而太平看似游手好闲,却是青山最年轻的游野。

很快,景阳便在一株桃树下找到了自家师兄。

素衣的少年黑发高挽,衔着一段细长的草叶,嚼碎的一头在唇齿间噙着微苦的汁液。太平双手枕在脑后似是闭着眼休憩,身上搁着一本镜宗的残本,泛黄的书页上落了三两桃花。有浅浅星光透过桃枝的缝隙,落在他一双微深的眼窝里,像是落了一场初冬的雪,凭空添了几分冷冽的生动。

端的是浮生半日的悠闲。

盯了师兄片刻,景阳还未来得及出声,太平便已睁开了眼。

与景阳素来寡淡清冷的眼神不同,太平的眼底总是含着七分温柔,三分浅笑,见了谁都是融融的笑意,很是舒服。太平眸光微移,打量了剑峰修行归来的师弟片刻,瞧到某一处,那对细长的凤眼微微上挑。

 

“今日剑峰修行如何?” 

太平略支起身,声温气和道。

剑峰修行既是艰苦,又是无趣,更遑论一时行差踏便是走火入魔的凶险。

剑峰的数月修行,景阳能感受到剑果初成,却不知果成如何。

景阳尚不知如何开口,却被师兄扯住衣袖下摆向前一拽,整个人失了平衡地栽入在师兄怀里。太平很是满意地将人拽近身前,伸出手用袖子擦了擦师弟白净脸上沾染的尘灰,动作极尽轻柔,像是在擦拭自己珍贵的瓷器。

师兄弟二人年龄只差了几岁,论个头太平要比景阳高上一大截。

虽说景阳已颇有少年体态,但是窝在师兄跟前仍是显得纤细。

他垂着眼也不作声,很是乖顺地让师兄梳理,像是蜷缩在大猫怀里的幼猫。

这般动作太过亲昵,甚至可以称得上情切。

然而师兄弟之间显然习以为常,并无嫌隙。

脸颊微温,指尖上传来的热度让景阳面上都热了三分,太平拢着他半边脸庞,拇指捻着景阳垂在身前的一绺碎发,目光却落在景阳脑后散乱束起的发带上。

太平轻笑道:“怎么想着束发了?”

景阳想了想,老实答道:“回峰路上一个同修送的。”

针脚细密,留有余香。

并不难揣测是个赠送者是个女子。

 “师弟喜欢?”

有阴影遮了些光,太平眼神里笑意明暗难辨,话中意味难辨。

离得太近,唇齿之间的热气熏上耳廓,将上等的白瓷染上了一抹釉红色。

“只是觉得好用罢了。”

景阳也说不上喜欢,只是不自觉地从里到外学着师兄的样子。

修道如此,衣着如此,有时连琐碎的细节都会不自觉效仿。

太平微眯起眼端详片刻,没有由来地弯了弯唇角。或许是俯视角度产生的错觉,又或是头顶桃枝遮蔽了光源,再或者是本身月下花前便该有知交情切的风月。

在一瞬间,景阳无意瞥见师兄眼底一道阴影,稍纵即逝。

像极了淬了冰的剑锋。

再一晃眼,太平眼瞳里仍是仿若三春之桃的浅笑,仿佛那不经意的一瞥只是一场幻觉。

尚在怔神中,景阳听见太平道:

 

“今夜风月正好,不如试剑?”

 所谓青山风月,大抵是飞剑斩风月的含义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

我在瞎瘠薄写什么OOC系列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15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挂在树上的兔斯基 | Powered by LOFTER